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校领导应邀出席第三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

1月3日,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三届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年会暨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百年变局下的复兴之路”为主题,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及企事业单位等近百家理事单位与70余位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与会。我校党委副书记汤耀平教授,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经贸学院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汤耀平作为副理事长单位的代表出席了理事长会议并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汤耀平书记指出,过去一年,贸易争端、英国“脱欧”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带来的不确定性,抑制着全球经济增长潜力。在此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积极寻求新旧动能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金砖合作之所以稳中有进,关键在于找准了合作之道。他在致辞中表示,我校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将进一步发挥自身工科背景的优势以及自身区位优势,联合广东省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共同开展工作,探索金砖国家实现合作、构建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的切实路径。
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经贸学院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蔡春林教授出席年会开幕之前的分组会议,审议了理事会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的理事会工作设想建言献策。在学术成果发布会环节,蔡春林作为蓝皮书的责任副主编,主持了《新型南南合作蓝皮书:金砖国家合作发展报告(2019)》成果发布会,并介绍了蓝皮书的核心观点。
在下午的第二届万寿国际形势研讨会上,国防大学少将孟祥青、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黄仁伟、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所所长滕建群、中国人民大学王义桅教授、我校经贸学院教授、金砖国家研究中心蔡春林主任等70余位专家学者就“百年变局与中美关系”、“全球治理与新型南南合作”、“新工业革命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议题深入探讨,为金砖合作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