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常见问题

快速适应美国留学生活的七大技巧

  去美国留学,生活和学习将是你最为关注的事儿,但是作为一个菜鸟,大家将要面对的是非常陌生的环境,那么作为菜鸟,你应该如何面对美国的留学生活呢?

  一、联系学校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

  初次来美的同学们可能有各样的疑问,网上的信息可能不能满足你的需要,所以应及时与学校的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CSSA)联系,寻求帮助。联谊会一般都会对新生提供接机、临时住宿服务。许多学校的联谊会也有信息交流平台,包括租房、旧书、交友等。请与相关负责同学联系,取得信息。同时各校联谊会组织都与中国使领馆有密切联系,在必要的时候,提供临时保护和协助。

  二、多交朋友,不要之混在“中国圈”

  现在,在美国大学里中国留学生的分布有两类。一类是州立大学和一些国内认知度比较高的大学,如加州和纽约的大学,这些大学每一年招收的中国学生多则超过千人,少则数百。大学里中国留学生自己就有多个社团,内部的各种活动和服务丰富全面。很多留学新生来了后大家在一起租房子、做中餐、加之所学专业集中,上课写作业都互相搭伴,可以说是“同吃同住同学习”,而身边来来往往的美国学生变成了与己无关的背景板。

  另一类是规模不大的私立大学和文理学院,中国留学生数量不多,一个年级几十人甚至只有几个人。在这样的学校里也有留学生“扎堆儿”的现象,因为人数少,大家惺惺相惜,颇有点“抱团取暖”的感觉。

  另外,小编建议,留学新生要交高年级的朋友。到哪里交?美国大学的一些课上有不同年级的学生,还有就是各种社团活动中也聚集着各个年级的同学。如果你有几个友善的高年级朋友,将会受益匪浅。

  他们会告诉你哪些教授的课值得上,哪些教授打分太苛刻,他们会告诉你自己有过的经验教训,以及校园生活中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对于大学里的“新鲜人”来说,这些都是无价的。若这样的朋友关系能够延续,未来这些高年级的学生毕业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无疑会成为留学生在美国社会的良好人脉。

  三、了解中美日常生活和文化的差异

  对留学生们来说,除了学习方式的转换调整,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新环境和中外文化差异的适应。如果想尽快融入美国,多了解一些中美日常生活和文化上的差异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与当地人交往时,最好多了解当地的文化传统和一些日常禁忌。不少留学生到美国后,往往会发现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在国内英语水平已是相当不错,雅思、托福也都拿到了惊人的高分,但当他们与美国当地人交流时却发现以前在书本上学到的词汇和用语有时根本就用不上。

  而且由于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不少人都带有各自国家或地区的口音或方言,交流时也会产生一些障碍。建议在与当地人沟通时,尽量学习当地的语言表达方式。这里提醒大家,有些留学生由于缺乏对美国社会文化的了解,他们认为美国是自由的,想说什么就可以说什么,甚至还把在国内养成的一些陋习带到美国来。

  比如,有的学生自认为与国外同学相处了一段时间后,就非常熟悉了,所以开始肆无忌惮地开一些玩笑。殊不知,美国的“自由”是相对的,美国人虽然相对比较开放和自由,但也有自己的生活和文化禁忌,比如:个人隐私,信仰等。

  四、积极参加社团活动,但是要注意量力而行

  很多留学生早就对美国大学多彩的校园生活有所耳闻,心向神往了,而校园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参加社团活动。美国大学里各种社团可谓五花八门,就拿著名的文理学院阿默斯特(AmherstCollege)为例,全校学生不到1800人,却拥有100多个学生组织,其中包括各种运动队、乐队、艺术表演、宗教、社会服务、兴趣爱好,以及学生报纸、杂志、电台等等。这些社团足以让刚入学的新生们眼花缭乱,跃跃欲试,也可以让每个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组织”和“位子”。

  不过,作为新生,切记在社团活动和学业间搞好平衡。美国大学,特别是声誉好的私立大学,多以功课重、要求严出名。为了保持良好的GPA记录,很多学生熬夜成了家常便饭。而大学里的很多社团,也很耗时间。现在的留学生从小学习各种才艺,很多人在音乐和体育上都有出色的表现,来到美国后想继续展示自己的才华。可是,美国大学的乐队水准都很高,运动队也经常为学校的荣誉“东征西战”,这一切都要求参加的学生在课后付出大量的时间参加练习和训练。所以对社团活动的参与要量力而行,不可因噎废食。

  五、了解当地治安,医疗等状况

  出国留学之前,应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各种安全知识,主动向校方索阅相关安全资讯、手册和紧急联络电话号码,以防患于未然;抵达美国后,应尽早了解该地治安状况,一旦确定住所之后,要向当地居民请教周围环境,注意是否设有安全措施,如大楼警铃、路边免费求救电话等。到达学校后要知道应急报警机关和急救室、医疗站在具体位置,以免遇到突发事件时惊慌失措。

  六、遵守美国规则和法律

  在国内,大家对过马路时乱闯红灯,不遵守交通规则,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或吸烟的行为习以为常。在美国,这些陋习千万要不得。在中国,行人和汽车抢道的现象比较常见。而在美国,开车时要尊重行人,让路人先过马路,等行人顺利通过时,汽车才小心翼翼地前行。另外,为了行车安全,尤其是雨天地面路滑时,开车更是要求小心。此外,要提醒各位留学生的是,在美国留学时,不但要了解中美文化和生活上的差异,还要多了解一些法律常识,以免无意中触犯了该国的法律。

  七、要学会独立生活

  到了美国,离开了父母的怀抱,就要学着独立生活。要养成自己洗衣做饭、收拾房间的好习惯。并锻炼自己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小菜,一方面可以结交到美国当地的朋友,另一方面也能让在中国的父母放心。对于住在寄宿家庭的学生,则需要提醒的是,要事先和寄宿家庭进行协商,包括在饮食习惯、设备使用费等方面要达成共识,并注意遵守寄宿家庭的作息时间、财物保护等方面的合同条款。另外要公平看待美国家庭的组成结构,不要排斥单亲家庭,要尊重他人隐私,学会换位思考,处处与人为便,处处用美国当地人的模式思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