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留学资讯

申请美国留学个人陈述的写作标准

       在留学申请中,文书申请算是众多学子在申请中遇到的最麻烦的事情之一了。尤其是PS的书写。PS虐你千百遍,但你不得不待它如初恋!那么PS写作中的拦路虎,究竟是词汇积累少,还是语法吃的不透彻呢?其实大部分同学反馈的难点在于不知道写什么,用哪些素材,如何组织语言。那么今天就来和大家来扒一扒PS究竟要如何写才能受到名校青睐~

  一、什么是个人陈述

  个人陈述, Personal Statement(PS),是申请美国的大学/研究生录取时由申请人写的关于自我的一篇漫谈体文章。当然,不同的学校可能会冠以这篇文章不同的标题,如果你在申请材料列表中没有见到Personal Statement也不用慌张。因为有些学校会要求你描述动机、兴趣、经历等,这其实也算是一种个人陈述的表现。

  二、个人陈述的用途

  PS主要用于描述个人的背景、申请目的、研究方向等信息,是留学申请材料中较重要的部分。当申请者的GRE、TOEFL等标准化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一份得体的个人陈述可能让你力挽狂澜,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部分学校,个人陈述甚至代替了面试,作为评价学生的一个重要依据。

  三、个人陈述写作内容

  1)申请者的学术或专业兴趣及背景

  2)想要研究的方向

  3)未来的职业目标

  四、个人陈述的写作标准

  众所周知,在网上关于PS的模板非常多,建议模板少用,因为既然你想要脱颖而出,那么必然不能模板化你的PS。一味的套用模板只会让你的文章减分,更别提获得名校的青睐了。

  五、个人陈述如何写

  ①前期准备

  1)积累素材

  积累素材非常的重要,因为素材是写作的基础,没有素材你的脑中一片空白,更别提和考官展现自己的闪光点了。

  2)列提纲

  在PS动笔之前,要给PS列一个大的框架。你要明确自己具体要写什么,如何组织素材,如何凸现闪光点。

  所以,一开始组织整理素材的时候,要养成随时做笔记的习惯,把突现的灵感,自己的闪光点随时记录下来,最后列成大纲,整理出写作思路,最终形成一个完整的写作提纲。最为重要的是要挖掘自己的闪光点,发现自己的独特之处,由此定下写作主题。因为只有这样,你才会是那个独一无二的你,不会和别人“雷同”。

  ②PS书写

  1)漂亮的开头

  常见的开头雷区有:重复简历内容的、抄袭名言警句的、重点含糊不清的、恭维申请学校的等等。好文章的开头一定是生动有趣的,第一眼看去就能深深地吸引住读者,并且为整篇文章定下基调,表达出文章的中心思想。

  2)长短结合的主体

  PS内容应该长短结合。因为全是小段落,会让人感觉没深度,毕竟阐述一个复杂的观点需要一定篇幅;而全是冗长的段落会让人不明白重点,没有想读下去的欲望。运用长短结合的方式,长段落可以阐述比较复杂的观点;短小的段落用来总结和点睛。

  3)言简意赅的结尾

  结尾关于好的文书结尾,我觉得可以从这几个角度去写:展望未来、总结全文、亮点重申等。对一些有着不错专业积淀的学生,可以在文书的结尾对未来进行简要规划,比如怎样让自己的知识做到学以致用。总之结尾要言简意赅,切记不要抛出一个新观点让考官去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