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我校与俄罗斯院科学院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暨俄罗斯科学院Goncharov院士工作站揭牌

5月24日上午,我校与俄罗斯院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Sobolev数学研究所、 A. P. Ershov信息系统研究所以及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在办公楼201会议室签署合作协议,同时举行俄罗斯科学院Sergei Goncharov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我校校长李清泉,副校长徐晨,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校长Mikhail Fedoruk,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Sobolev数学研究所所长Sergei Gancharov,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A. P. Ershov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Andrew Palyanov、首席科学家Victor Selivanov,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统计与计算数学系主任Farid Ablaev出席会议。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特聘教授、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所长黄哲学主持会议。
李清泉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深圳大学的历史。他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创立伊始的深圳经济特区百废待兴,急缺各类人才,特区人高瞻远瞩,提出“创办一所自己的大学”的规划,深圳大学应运而生。中央、教育部和地方高度重视特区大学建设,名校援建,名师云集。深大从创立至今,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他们活跃在各行各业,为城市发展做出了贡献。建校以来,深大紧随特区,锐意改革、快速发展,秉承“自立、自律、自强”的校训,形成了“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的办学特色,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以及多层次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体系。
徐晨向俄罗斯科学院方询问了有关学位授予的情况,并与对方深入探讨未来可能推进的两校双学位合作事宜。他表示,两校加深进一步的合作,将促进两校学子交流,拓宽学生的学习选择面和视野。
Sergey Goncharov院士工作站以Sergey Goncharov院士为首席科学家,依托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和大数据系统计算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Goncharov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团队和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团队,创建数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交叉学科研究的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充分利用Goncharov院士及团队的数学、统计、计算理论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围绕大数据系统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及人工智能应用等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开展创新研究和技术攻关,力争取得具有国际引领作用的原创性科研成果和自主创新的国际前沿技术,发表Nature和Science级别的学术论文,促进国际领先大数据科技成果问世,培养新型大数据创新型研发人才队伍,增强深圳大学的大数据自主创新能力,使深圳大学在本领域的研究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深圳大学与俄罗斯顶级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起点。协议签署后,协议四方将在深圳大学成立中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交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重点研究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数学和统计学问题,力争在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和统计学原理、数据科学的统计问题和计算问题等基础性研究取得重大突破,为原始技术创新奠定理论基础。联合研究中心力争在3到5年内通过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