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我校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3月12日下午,我校以现场加视频形式召开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学科建设副院长、省一流学科带头人、硕士学位点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全体人员共120余人参加会议。校长赵敏、副书记庄兴忠、副校长薛伟出席会议,赵敏校长主持。
研究生院负责人做了新学期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的汇报,明确新学期学科建设的重点工作是要实施与重点校相匹配的学科布局;继续狠抓申博工作;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上,将全面启动《温州大学卓越研究生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就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和如何与学院协同育人做了工作汇报,并提出新学期工作要点。部分学院院长和参会人员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工作重点进行了线上交流与讨论。
薛伟副校长对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研究生培养顶层设计要纲举目张。要在校党委的领导和各学院的密切配合下谋篇布局,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卓越研究生培养三年行动计划的合理、有效、有计划的实施。二是学科建设要强化重点突破。在生态学成为学科“高峰”的同时,也要带动相关学科的发展,形成学科“高原”,同时指出申博工作上要持续发力,不得松懈。三是研究生教育要追求卓越。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要注重学位点建设、课程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创业教育、导师培养和研究生教育质量监控体系完善。
庄兴忠副书记针对研究生教育指出:第一,导师是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强化导师立德树人功能,多主动联系和关心研究生,根据学生个体差异实行帮扶和指导。第二,导师要有“品味”、有“德味”,言传身教的在研究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道德修养和心理疏导上充分发挥作用。第三,加强校园学术文化建设。以文理并行、学科交叉的方式建设学术团队文化、建设“学术共同体”,形成校园学术文化特色风景,为我校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发展贡献力量。
赵敏校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学科建设是高校立命之本,我们要统筹学校整体发展和学科建设工作,突出特色优势,构建并完善切合办学定位、互相支撑发展的学科体系;他同时指出,研究生教育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是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事关学校发展的命脉和基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他对研究生院、相关部门、学院在创建省重点建设高校中的贡献和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在线科研、在线论文答辩等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针对新学期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他强调:一是要凝聚强大合力,全面助力升博;继续组织专家对相关学科进行申博文本的完善,并做好长期发力准备,使这项工作具有可持续性。二是要提升学科内涵,迎接学科评估,以学科评估促进全面发展,提高学科的整体规划水平。三是要落地调研成果,完善规章制度;要及时制定出台系列相关文件,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健全学科发展机制、改善学科建设环境;同时,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要深化教育改革,提升培养质量,将研究生培养质量与考核评价机制挂钩;提高生源质量;要严把招生录取门槛,对于质量较差的学生科实行“一票否决”制。
本次会议总结了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的工作成效,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对后期申博、第五轮学科评估和研究生培养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有很大促进作用。以发展凝聚人心,研究生院将和相关部门、各培养学院携手努力,力争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