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陈豪率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期间

 11月11日至18日,云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豪率云南省友好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国。
其间,11月14日,陈豪拜会了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陈豪表示,哈西娜总理是云南人民的老朋友,中孟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云南与孟加拉国的友好合作也日益密切,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合作。谢赫·哈西娜回顾了她访问云南时的美好时光,表示孟加拉国与中国一直保持着传统友谊,与云南省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关系,孟加拉国愿进一步加强与云南各领域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向前发展。在孟加拉国期间,陈豪还会见了计划部部长穆哈迈德·阿卜杜尔·曼南,电力、能源与矿产资源部国务部长纳兹鲁·哈米德以及吉大港市市长纳西尔·乌丁、达卡大学校长阿克塔鲁扎曼,调研了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情况,考察了吉大港码头和出口加工区运营管理、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建设。
陈豪在调研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情况时,正逢该孔子学院举办 “第四届中孟文化艺术交流节”活动。活动中,孔子学院学生们用汉语唱中国歌曲、朗诵泰戈尔诗歌,并学习吹墨画和青花瓷绘等。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李极明、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陪同调研。在调研中,林文勋汇报了云南大学近年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情况,特别是云南大学与孟加拉高校共建的两所孔子学院的建设发展情况。林文勋对省委省政府一直以来给予云南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还表示,云南大学将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期望,全力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发挥学科、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
陪同访问、调研期间,林文勋与达卡大学校长阿克塔鲁扎曼达成了两校开展汉语本科“2+2”联合人才培养项目意向,项目实施后,达卡大学可作为云南大学留学生生源基地推免优秀本科毕业生到云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达卡大学孔子学院是云南大学在孟加拉承办的第二所孔子学院,于2016年5月20日启动招生,于10月14日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共同揭牌。近年来,云南大学通过孔子学院帮助达卡大学设立了孟加拉第一个汉语本科专业,成立了达卡大学—云南大学中孟研究中心和中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并开设技术和职业汉语培训班、联合举办一系列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等,推动中孟两国教育科研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发展,为深化中孟友谊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