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其他院校

北海道大学

北海道大学——日本历史最悠久的国立综合性大学
北海道大学创立于1876年,其前身为札幌农学校,是日本最早的高等教育机构。北海道大学的创办人、首任副校长——来自美国的克拉克博士在离开札幌之际,向学生们留下了"Boys, be ambitious!"的校训。在1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这一校训始终激励着北海道大学的教职员和莘莘学子们胸怀大志、开拓进取。
1918年,札幌农学校更名为北海道帝国大学。作为七所帝国大学之一,北海道帝国大学是日本设立的第四所帝国大学。1947年,北海道帝国大学更名为北海道大学。2004年,"国立大学法人北海道大学"开始迈出新的步伐。
北海道大学在北海道的札幌市和函馆市设有两个校区,现有12个本科学院、18个研究生院、3个附属研究所、3所全国共同教育研究设施以及众多校内共同教育研究设施,是一所以研究生院为核心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北海道大学也是在日本拥有最多学院、研究生院的大学。札幌校区位于札幌市中心,从札幌车站步行可及。函馆校区则位于北海道南端的函馆市,水产科学研究院和水产系设在该校区。
北海道大学拥有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18000人左右,约有教职员4000人。
北海道大学以在130多年的历史中孕育而成的"开拓精神"、"培养国际性"、"全方面教育"和"重视实学"作为教育研究的理念。现在,教职员、学生以及校友们正齐心协力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的教育研究基地。
在教育方面,通过基础教育、专业教育以及研究生教育,以掌握专业知识和形成具有自主精神和健康完善的人格为目标,培养具有多方面素养和高度国际化的人才。同时,致力于不断充实富有魅力的教育研究项目,推进外语教学,构建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体系,努力成为世界性的教育科研基地。
在研究方面,努力形成一个有弹性的、高效率的教育研究组织,创设以创新科学共同研究机构为首的、尖端的、跨学科的研究基地。同时,加强与其他机构在组织上的合作,积极发展并利用与区域/产业界的共同项目、共同研究的基地,把研究成果应用于社会,强化与社会各界的合作。
北海道大学积极与国外的众多大学、研究机构进行交流,到目前为止,已经签署了266份校际或院际学术交流协议,其中与中国22所大学签署了校际友好协议,与25所大学签署了院际友好协议,并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积极进行交流。
在国际交流方面,北海道大学非常重视与以中国为首的东北亚的交流,积极开展众多的、富有特色的交流活动。
2006年4月,作为本校的第一个海外基地,北海道大学在北京市中关村设立了北京代表处。北京代表处不仅仅是为广大中国学生提供留学信息的场所,也是各项事务联络的基地,并成为中国与日本的产业界、学术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联系的桥梁。
北海道大学以成为国际化教育研究基地为目标,不断尝试作出多方面的努力,从2005年开始,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战略性地进行国际化教育研究领域的协作以及各种国际合作项目。
2007年开始,进行题为"可持续发展周"活动,并确定了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强化研究与教育的周期。
2008年,以G8北海道洞爷湖高峰会议为契机,在札幌举办了G8大学高峰会议。本次会议云集了各主要国家的大学校长,旨在以建设可持续发展型社会为目标,形成大学之间的国际化合作模式,在学术研究领域做出国际贡献,并培养出能够为可持续性发展做出贡献的人才。日本之外,G8各国以及中国(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印度、韩国、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和联合国大学出席了此次会议,而北海道大学则是此次活动的东道主。
北海道大学希望通过以上多层面、全方位的努力,利用"可持续发展"所形成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育研究成果,进一步推进国际化进程。
北海道大学将遵从4个基本理念,培养具有广阔的视野、崇高的理想、高端的专业知识、富有国际化素养的人才,不断充实教育研究环境,并通过高水平的教育研究为人类的幸福以及科学、文化、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留学申请手续
●本科生介绍
留学生进入日本大学的本科,需要参加日本自费外国留学生统一入学考试。
▪日本自费外国留学生统一入学考试(EJU)
考试由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负责实施。报考不同的大学、不同的专业,对于学生参加自费外国留学生统一入学考试的指定科目有所不同,一般参加统一入学考试之后,还要参加所报考的大学的小论文考试和面试,合格后方可入学。考试一年有两次,分别在每年6月和11月实施。该考试在日本国内的16个城市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台湾、菲律宾、越南、香港、马来西亚、缅甸、蒙古、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设有考场。
▪北海道大学
参加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实施的日本留学考试中本校的指定科目的考试。其中,“日语”成绩在270分以上,“基础科目(文科为综合科目和数学的总分,理科为理科和数学的总分)”成绩在265分以上。同时,需要提供英文成绩作为参考。
*医学院医学科:日语成绩385分以上、基础科目成绩340分以上
*口腔学院口腔学科:日语成绩360分以上、基础科目成绩280分以上
*药学院药学科:日语成绩340分以上、基础科目成绩320分以上
※医学院医学科申请者需要参加TOEFL-PBT、TOEFL-IBT或者TOEIC,TOEFL-PBT成绩需在550分以上、TOEFL-IBT成绩需在79分以上、TOEIC成绩需在750分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