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华南师范大学在马来西亚槟城首开国外研究生教学点

12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第一个国外研究生教学点——马来西亚槟城教学点第一届教育硕士研究生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在马来西亚槟城锺灵独立中学举行。马来西亚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主席拿督杜乾焕、副主席拿督骆保林,槟威董联会主席李添霖,锺灵独中校长吴维城、韩江中学校长江美利、槟华独中校长廖静仪以及五所独中董事会与教师代表,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卫、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学报编辑部主任兼教师教育学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王建平、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吴全华等出席开班典礼。
锺灵独中董事会总务胡万奔致欢迎辞。他代表锺灵独中祝贺华南师范大学槟城研究生班正式开班,并介绍了研究生班的招生对象和资助政策。他指出,研究生班的举办,必将大力推动马来西亚特别是槟州地区华文教育和华文学校的发展。
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主席杜乾焕代表基金会向华南师范大学表示感谢。他强调,师资队伍的学历提升是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发展的重要保证,华南师范大学举办的在职研究生班,能让槟城华文独中的教师接受到中国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切实提升华文教师的学历水平和教师专业发展能力。
张卫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向32位马来西亚研究生新同学表示欢迎和祝贺,向为建成教学点付出努力的马来西亚华文教育界朋友表达了谢意。他指出,马来西亚槟城教学点是华南师大在国外建立的第一个研究生教学点,2019年教育硕士班也是华南师大在国外举办的第一个研究生班,具有里程碑意义。他勉励在职研究生尽快转换角色,处理好工学矛盾,潜心学习研究,为发展中华民族母语教育、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何先友介绍了心理学院的学科实力与办学水平,并代表心理学院对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研究、论文撰写等培养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王建平代表教师教育学部表示,一定会设计最优化的培养方案,选派最优秀的教师,为槟城华文教育界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和教育管理人才。
槟华独中校长廖静仪代表学员感谢华南师范大学为槟州华文独中教师提供了难得的在职深造的机会,并表示将努力克服工学矛盾,争取早日顺利毕业。
开班典礼上,各位学员领取了《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手册》、研究生证、校徽、校园一卡通、装置课程资源的师大U盘等师大元素的教学用品;而本次3门面授公共课程的参考教材也已先期运抵教学点,参照国家教指委指导性培养方案制定的适合马来西亚华文教师的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方案和课程大纲也已提前发给研究生预习。
华南师范大学马来西亚槟城教学点是我校与外国教育机构合作设立的第一个国外研究生教学点,旨在为马来西亚从事华文基础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的人员提供优质的中国研究生教育项目。该项目自2018年3月启动商谈以来,在我校校长王恩科、副校长吴坚、副校长陈文海的关心和指导下,以及学校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马来西亚槟州独中教育基金会和我校双方开展了多次互访、并签署了合作协议。项目于2019年4月开始招生宣传,10月完成报名申请,在教育管理和心理健康教育两个专业共录取了32名教育硕士研究生,报读人员主要是槟州地区华文独中的中学教师。
当前,我校正全面开启建设教师教育优势突出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国外研究生教学点的建设和发展将更好地探索学校研究生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扩大和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