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项目资讯

我校召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相关工作视频会议

党委书记王秀明在会上讲话。他简要回顾了2019年学校的主要工作,部署安排了2020年学校的重点工作,阐述了对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展望。

王秀明肯定了我校现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寒假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党委班子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放弃休假,坚持在校值守,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持续对校园疫情防控、开学、复工等各项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做到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定期检查、明查暗访和有效沟通,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王秀明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学相关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到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二是警醒思想。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定必胜信念,坚持不懈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不能有丝毫放松和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三是扎实做好开学相关工作。抓住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点”,完善科学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制定符合学校实际的防控标准和工作流程。重点细化开学前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快速反应能力。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对病毒的防范意识,增强预防能力,有效筑牢疫情防控的“隔离墙”。四是教务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全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统筹安排、组织动员广大师生学习、使用网络教学平台,有效监控线上教学质量,及时解决线上教学问题,充分掌握线上教学情况,适时制定线上教学应急预案,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五是学生管理部门和各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学生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好开学预注册,要与学生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和联系方式,加强对学生居家学习的指导,加强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思想引导,关心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加大政策支持,强化就业服务,多措并举推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六是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工作。及时储备和调配防疫物资;设置健康隔离观察点,制定完善相关操作流程;持续加强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校园公共区域的全面消杀处理;对全体教职员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培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准掌握和摸排师生的健康状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切实保障学校安全有序。
王秀明指出,依照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所描绘的发展蓝图,我校未来发展的目标应从以下八个方面加以努力。一是构筑党建引领的工作格局;二是构建依法治校的制度体系;三是成就求是创新的星海品牌;四是营造以人为本的校园文化;五是彰显立德树人的教育内涵;六是打造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七是造就国际先进的培养模式;八是塑造与时俱进的艺术人才。
王秀明强调,全校上下要凝心聚力,通过周全的思考、扎实的调研和深入的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着力抓好学校的内涵发展和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全面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办学水平。
蔡乔中肯定了我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成果,并要求大家在今年工作中贯彻好秀明书记的讲话要求,继续保持勇于担当、辛勤工作、真诚奉献的好状态好作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
蔡乔中讲话中重点强调了网络教学、信息化管理和十四五规划等方面工作。一要切实做好网络教学工作。首先是熟悉各类网络教学手段,在探索创新教学方式上不断提高在线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切实保障网络教学方案的实施;其次是做好本科生与研究生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指导老师要充分利用各种教学工具和在线平台,在学生选题、写作过程、包括答辩前各个环节都要全程给予指导;第三是加强网络教学质量监控,各教学单位领导、教研室主任每周要完成一定量的在线听课任务,教研室要围绕在线网络教学,组织教师开展教研活动,提高在线教学水平;第四是加强网络教学的风险管控,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注意网络文明与规范,不得散播不当言论、不实信息,主动制止课堂中散播不当言论,不实信息的不当行为,并向教务部门报告;第五是关注家庭困难学生及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做好相关学生的统计工作,做到精准到人、不漏一人,与学工处、教务处及任课老师一起协商好解决方案。二要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对比时代的发展和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要求,我们的信息化管理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何利用好手机终端,跟上信息化、大数据、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步伐,发挥信息搜集、信息分析、政策制定、信息传递、信息反馈、信息处理、信息再生、信息利用的功能,实现信息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学校的管理效应和水平,这是疫情防控提醒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和改进的重要问题。同时,我们一定要思考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互补关系,加强网络课程建设,补齐线上课程短板。三要做好十四五规划工作。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围绕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岭南特色”的高水平音乐学院为发展目标,坚持建设一流学科和一流师资队伍,推出一流人才和一流学术成果。我们要以博士授权点建设为牵引,推进我们的整体学科建设规划,拓展两个一级学科,即“戏剧与影视学”与“艺术学理论”,形成以“音乐与舞蹈学”为主体,“艺术学理论”与“戏剧与影视学”为辅的“一体两翼”的学科布局;推进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重大科研项目建设,三大中心建设和品牌建设,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放大我们的办学格局;推进学海楼、实验与教学楼、研究生公寓等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适时启动歌剧院和新校区项目。
本次会议对下一阶段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相关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平稳运行和有序推进。全校党政干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统一行动步调、严格工作纪律、狠抓执行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协同作战、科学防治,推动学校在筑牢新冠疫情防线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工作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赢学校事业发展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