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项目
咨询电话:400-808-1951
留学资讯

加拿大留学你必须知道的理工科面试技巧

  理工科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培养高精尖专业化人才的学科了,现代的科学更强调实用性和科学普及性,随着团队合作和国际交流的深化,理工科学生需要提高沟通、协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名校在筛选申请者的时候,采用视频面试考核申请者的临场应变、口语表达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今天我们从几个学校的视频面试要求中,分析要如何对理工科的视频面试见招拆招。
  需要提供 video面试的学校和理工类专业有:
  University of Toronto-Bachelor of Applied Science
  University of Waterloo-Bachelor of Applied Science
  McMaster University-Engineering; Integrate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 Health Science
  我们重点聊聊多伦多大学和滑铁卢大学的video 面试。
  多伦多大学
  多伦多大学的Bachelor of Applied Science(理学学士)涵盖了大部分的理工科专业,包括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化学工程、土木工程、计算机工程,电器工程、工程学、材料工程和机械工程等学科。
  多大的video面试有三个题,一个写作题和两个口语题。问题之前会有几分钟的准备时间,3 个问题必须一次性回答完毕,不能再次登录回答。
  申请者需要在10分钟内准备和完成250字以内的写作题,此题建议学生先审题并写出提纲,以便在陈述时将观点解说完整,同时还要提前锻炼自己的打字能力,一定要使用自己平时比较熟悉的电脑键盘,提高打字准确度和速度。而2道视频口语题则分别有2分钟和3分钟作答时间。
  在三个问题中,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对自己/社会的介绍/看法类,为什么选择学校/专业专,数学/物理应用问题。
  答案没有对错之分,目的在于考核学生的推理能力和思维过程,以及一些个性化的东西。所以学生在录制视频前一定要对自己的背景和经历有充足的准备,突然提示需要准备成功、失败、与人冲突的事例和解决问题的事例,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补充自己的收获。
  滑铁卢大学
  滑铁卢大学的附加申请(Additional Information Form)简称AIF,是对申请者课外活动、奖项、先修课程、工作/实习经历和学术竞赛的考察,在OUAC递交申请后,激活滑铁卢网申portal后由学生自行填写。独立于AIF的video面试是一个optional的步骤,但是这是一个给招生官进一步了解申请者的机会,所以基本每位学生都会参加。
  今年的滑铁卢的video面试是2-3道题目,有可能是2个口语题和一道写作题,也可能都是口语题。可见学校筛选的方式是在不断变化的。
  我选择了这几年比较有意思的题目和大家分享。
  别人怎么评价你?你是否同意该评价的说法?
  这个问题其实是对自己的一个定位和认知,一般学生可能会回答自己的性格或者特点,但是更高级别的操作应该是根据你要申请的专业去回答这个问题。
  比如你想学统计学,那么你可以说别人认为你是一个很严谨认真的人。这个评价你的人也有讲究,通常是师长。因为在理工科里,能够制造出故事互动且体现出理工科学生必备技能(严谨、动手能力、逻辑思维等)的基本是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
  如何克服弱点?
  对于此类型的“自爆弱点”的提醒,很多学生会选择避重就轻,说一些无关紧要的弱点。但是我更建议你把这个题目的侧重点放在“克服”上。从弱点的发现,到对弱点的反思,再到如何提升能力改变从前那个自己,这个过程我相信才是招生官想看到的,这道题强调的是申请者的主观能动性。
  结语:理工科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比较严谨的,以数据和结果说话,但是在近几年的申请中,我们会发现学校会更在乎你的个性化,你是不是一个有趣、认真、兴趣广泛、多才多艺的申请者,学校都会纳入他们的考虑范围。其实这也是现代化教育的宗旨,培养个性化的专业人才。
  希望各位申请者能够准确定位自己,发现自己的长处和个性,在申请的时候向招生官展现一个立体的形象。